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人文史地 > 世界史地
大奧圖解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日本將軍府也有龐大的後宮體系,本書介紹這些女子的生活方式與人生。自春日局之後,日本後宮女性是如何影響日本政局,並分析日本後宮的體系與生活。 從第一個開創大奧的春日局,到結束大奧制度的篤姬。 本書以圖解方式解析了德川將軍家的歷史,以及這些生活在江戶城內上千位女性的生活方式、職級、收入與彼此的恩怨情仇。 大奧不只是只有戲劇中所表現的情感世界,也是江戶女性專屬職場的寫照。以將軍為中心圍繞在一人四周的女性們,其實也有自己的理想與自我實現的期望。

序跋

【前言】  ◎文/山本博文

  超人氣的富士電視台連續劇「大奧」系列中,我最早看的是「大奧~華之亂~」。內容是在描述女人間的爭鬥,和以往的大奧劇情切入點相同,但是這真的是一部很有趣的連續劇,不知不覺我也就看完整部戲了。最讓我高興的就是整部戲的架構是依據《三王外記》這部史料,對於腳本寫作功力之高也很佩服。

  因為這部戲,我對其他有關大奧的戲也產生興趣,借了很多DVD來看。後來也找了明治時代連載在朝野新聞的《千代田城大奧》(後來新人物往來社出版的《定本江戶城大奧》為其復刻版),認真研讀了一番。「大奧 最終章」和「大奧 前傳」都有些故事是不合理的,但是對於那些部分,腳本家都處理的讓你不會注意到,展現腳本家的才能。

  如果能更了解大奧,以及在大奧工作的女中,在看這種連續劇的時候一定更融入其中。另一方面,有句話說「看的人很快樂,進去的人就像入地獄」,但我對者種描寫男女之間愛恨情仇的東西一點都不感興趣,而是想要更了解江戶時代的女性職場──大奧,它的真實情況。

  關於德川江軍家的歷史,大多數的書籍都是以將軍或老中(譯註:幕府最高政務官)等男性為中心描繪。但是,考慮到將軍家的權威問題時,將軍家御台所(譯註:將軍的正室,可說是江戶的第一夫人)的出身也有很重要的意義。關於這點,我以前在《德川將軍家的婚禮》(文藝春秋)有寫過,可是在大奧裡工作的女性我反而沒提到。所以,這次我想針對大奧女中們,盡可能的具體描述。大奧並不是以將軍為中心的封閉世界,應該說是江戶時代的女性,以自我實現為目標的工作場所。讀過這本書,一定能感受到大奧女中的升遷與生活等,和活在現代的我們其實相去不遠。

  最後,我想在此感謝持續進行大奧研究的三田村鳶魚等人,以及請我寫這本書的中經出版天野智子。

作者資料

山本博文(やまもと ひろふみ)

1957年生於日本岡山縣。東京大學文學部國史學系畢業,1982年於該校人文科學研究科碩士課程修畢。現任東京大學史料編寫所教授、文學博士。專攻日本近代史。1992年,以《江戶留守居役的日記》獲得(讀賣新聞社、講談社)第四十屆日本小品文作者俱樂部獎。 著有《圖解忠臣藏》、《身為日本人應培養武士道精神》、《寬永時代》(吉川弘文館)、《殉死的結構》、《參覲交替》《上班族武士道》《鬼平與功名》《對馬藩江戶家老》、《長崎聞役日記》、《江戶的白州》、《加賀繁盛記》、《嬉遊將軍、跳舞大名》、《大江戶上班族學》、《葉隱的武士道》、《武士的原則》《島津義弘的賭注》《德川將軍與天皇》《透過鳶魚解讀江戶風俗》《武士與世俗》、《切腹》等多部作品。

基本資料

作者:山本博文(やまもと ひろふみ) 譯者:林徑李韻柔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經典一日通 出版日期:2010-01-28 ISBN:9789866285271 城邦書號:BI2032 規格:膠裝 / 雙色 / 224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