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醫療保健 > 家庭照護
過敏免疫全書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台灣氣候潮濕,過敏疾病是人一生中幾乎無法避免的問題。但一般民眾對免疫學和免疫疾病的瞭解卻不多,主要原因在於免疫學是公認醫學較艱深的科學,不像其他的病症如肝病、心臟病,疾病的成因比較容易理解。 這次免疫學會集合了國內43位在基礎和臨床免疫學的專家,介紹免疫系統中的各種免疫細胞功能,可以讓大家能夠初步地認識免疫反應。 同時,也介紹常見的免疫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類風溼關節炎、先天性和後天性免疫不全疾病等。讀者可以由這些免疫疾病的發病機轉、症狀和治療等發展更進一步來了解各種免疫反應。 這些專家們也為大家介紹運動和營養與免疫之間的關係,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免疫學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也有極高的實用性。

目錄

◎〔過敏的學理篇〕
B淋巴球的分化與功能∕免疫球蛋白∕漿細胞∕T淋巴球∕胸腺∕巨噬細胞∕自然殺手細胞∕肥胖細胞∕嗜伊紅性白血球∕過敏反應如何發生?∕抗IgE抗體與氣喘∕過敏的激發試驗

◎〔過敏的診斷用藥篇〕

兒童氣喘∕氣喘的藥物治療∕食物過敏∕塵蟎及食物以外的過敏原∕藥物過敏∕關於過敏的診斷∕過敏性鼻炎∕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蕁蔴疹

◎〔免疫的學理篇〕
細胞激素∕細胞激素在過敏反應中的角色∕細胞激素在自體免疫疾病中扮演的角色∕免疫系統如何辨識敵我?

◎〔免疫的診斷用藥篇〕
常用的抗組織胺∕益生菌在過敏疾病中扮演的角色∕自體免疫疾病是如何發生的?∕淺談全身性紅斑狼瘡∕小兒全身性紅斑狼瘡∕成人類風濕性關節炎∕兒童期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如何對抗入侵的病毒?∕身體如何抵抗入侵的黴菌和寄生蟲?∕關節痛與關節炎∕關於先天性免疫缺損∕非先天性免疫力缺乏疾病∕生物製劑在自體免疫疾病方面的臨床應用∕葡萄膜炎∕運動與免疫∕營養與免疫的相關性

◎【特別收錄】

認識流感──兼談全球大流行的H1N1新流感

延伸內容

促進社會大眾對過敏免疫學的了解及健康

◎文/蔡嘉哲(中山醫學大學教授亞太免疫學會祕書長)

  過去過敏對一般大眾、臨床醫師及過敏學研究者來說,曾經是一門令人困擾的學科,經過長期的研究及經驗累積,現在的過敏是一門包括免疫學、生理學及藥物學的獨立醫學學門。隨著細胞及分子生物學之進步,我們對過敏疾病之免疫學機轉有了新的了解,對這些疾病分子機轉的了解,則有助於治療過敏疾病。

  很高興知道免疫學會集合全國過敏免疫專家,編撰一本屬於台灣本地的免疫 - 過敏免疫學實用寶典,本書的出版將對全國醫護人員及病人與家屬有極大的幫助,從而促進社會大眾對過敏免疫學的了解及健康。

  過敏疾病包括氣喘、濕疹、過敏性鼻炎及蕁麻疹……等,隨著工業化及空氣污染,每年有增加之趨勢,尤其小兒氣喘人數更是大幅度增加,其原因及致病機轉,臨床表現及治療都值得大家研究,並與社會大眾分享這些新的過敏研究成果,造福廣大過敏疾病之病人。

  本書的出版代表台灣醫學界在過敏免疫學方面,有一定程度的成果及表現,除了提供大家過敏常識外,也希望能喚起年輕學子將來投入這個領域的研究及臨床病人的照顧,本人目睹台灣免疫學會之創立、成長及茁壯,台灣學界進步一日千里,甚為欣慰。

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過敏免疫反應

◎文/江伯倫(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

  免疫疾病如風濕、過敏和免疫不全等,這幾年來一直都是國民健康上的重要問題,而且一般民眾對免疫學和免疫疾病也一直都有著不是很容易了解的困擾。所以,如果有一本能夠深入淺出地介紹相關的免疫知識,而且對免疫疾病的機轉和治療有些初步的了解,將有助於大家對免疫學和免疫疾病有更深入的認識。

  這次免疫學會集合了國內在基礎和臨床方面的免疫學專家,介紹免疫系統中的各種免疫細胞功能,讓大家能夠初步地認識免疫反應。同時,也分別介紹了一些常見的免疫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類風濕關節炎、先天性和後天性免疫不全疾病等。讀者可以由這些免疫疾病的發病機轉、症狀和治療等發展,更進一步來了解各種免疫反應。而且,也找了專家分別為大家介紹運動和營養與免疫之間的關係,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免疫學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聯。

  本土的教科書和工具書一直都較缺乏,但是這些書對學生和一般民眾的學習,和對疾病的了解,其實都是十分重要的。這次免疫學會能夠集合國內外專家來撰寫這樣一本書,的確可以提供更多的資訊,也可以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當然,這次書中的內容可能還不夠詳盡,未來可能還需要更多的修改和增編,但至少有一個好的起步。再次謝謝學會所有工作人員的辛苦,也希望大家能夠對本書提出更多的建議和指教。

作者資料

張德明/總策劃

〔現任〕 .國防醫學院院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教授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 .台灣內科醫學會監事委員會召集人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 .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 .考試院考選部高等考試典試委員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美國哈佛大學生物學碩士 .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員 .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博士 .美國風濕學院院士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 .三軍總醫院民診處主任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 .三軍總醫院行政副院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主任 .三軍總醫院教學副院長 .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執行官 .三軍總醫院院長

基本資料

作者:張德明/總策劃 出版社:原水文化 書系:Dr.Me 出版日期:2009-11-19 ISBN:9789866379062 城邦書號:HD0115 規格:膠裝 / 雙色 / 280頁 / 17cm×23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