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推理小說
秋花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第141屆直木賞得主北村薰首部長篇推理代表作──「春櫻亭圓紫與我」系列第三彈! 每年,「我」的高中母校都會舉辦盛大的校慶園遊會, 唯獨這一年取消了。 學妹津田真理子不幸墜樓身亡,是意外?是自殺?還是…… 才剛升上大三,身為學姊的我,想不到也捲入了這起事件, 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收到一張影印的課文之後,開始出現謎團…… 如果人生中注定要遭逢如此難以挽回的遺憾, 那麼我們心中那至死不悔的情感如何卸下? 瑟瑟秋風吹,淡紅色的秋海棠也染上了一抹幽暗…… 本書是一個長篇故事,延續第一集《空中飛馬》及第二集《夜蟬》的角色,這次加入更多新的人物,主人翁「我」與熟男落語大師「春櫻亭圓紫」,這次將會遇到什麼棘手的難題呢?且看他們如何聯手展開精采的推理遊戲吧! 「我」今年已經大三了,依然喜歡和死黨小正鬥嘴。一天,她們聊到高中母校每年舉辦的盛大園遊會,在某一年突然停辦了,原因是學校裡有個女學生跳樓身亡,這個女學生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兩個女生從國、高中就一直在一起,情同姊妹,女學生的死也深深打擊到她的摯友。某天,「我」在家裡的信箱收到一張好像從教科書上影印下來的課文,更奇怪的是,這是從那個自殺身亡女學生的課本上影印下來的,「我」覺得女學生自殺的原因不單純,於是,落語大師「春櫻停圓紫」再度出馬了……

內文試閱


  當百貨公司外牆垂掛的布幔上躍動的拍賣、折扣等這些廣告字眼前添上了「秋」這個枕詞(註)時,清風如同調皮小兒般一溜煙竄過街頭,我們正處於漫長的暑假與校慶園遊會之間,上起課來心不在焉。

(註:和歌的修辭法,與詩句本身的意義沒有直接關聯,僅用來修飾一定的語句。)

  穿著深藍色牛仔褲和鮮豔橫紋衫的小正,這段期間就在我家過夜。

  小正的全名是高岡正子,從南方的神奈川縣到東京上大學。和來自北邊縣市的我,方向正好相反。

  南轅北轍的差異還有別樁。就拿牛仔褲來說吧,我呢,總是選擇最平凡最不礙事(雖說牛仔褲也不可能礙事)的款式,而小正,卻卯起來穿超級緊身的煙管褲。

  我端著茶具上樓,只見她坐在窗邊桌前的椅子上,高傲地交抱著雙臂。窗外,傳來忽遠忽近的蟲鳴。

  「妳真沒規矩。」

  「貴客」把她那雙又細又長的美腿朝我這邊筆直伸來,身體呈三十度傾斜。那副德性,與其說是高傲,毋寧像是自甘墮落。她每次靠著椅背,總會慢慢往下滑,最後就變成這副德性。

  我把端來的托盤放下。然後,從角落拿起家長以前在筑波萬國博覽會買給我的白兔布偶,放在她交抱的雙臂底下。

  「幹嘛?」

  白兔弟弟咕嚕咕嚕地滾下去。我在小正的腳踝邊、橘襪的上方攔住了它。

  「妳這個姿勢正好可以當滑梯。」

  然後,我把兔子交給小正,開始泡茶。我的房間是和室,只有桌前半張榻榻米的空間鋪上灰櫻色地毯。當然,那是怕椅子磨壞了榻榻米。

  「過來這邊坐嘛!」

  我說道,並在攤開的小桌上排放兩個茶杯。茶是烘焙過的粗茶。我們剛剛才在房間安頓下來,小正就突然冒出了一句「好想喝烘焙茶」。

  小正把手伸進兔子裡,兔子也可以當成手指玩偶。然後,她一邊捏尖嗓門說:  「──過-來-這-邊-坐-嘛。」一邊讓兔子蹦蹦跳。

  「被妳這麼居高臨下盯著泡茶,那我豈不是成了『丫鬟』。」

  「──唉-喲,原-來-是『丫-鬟-』小-姐。」

  這段對話真無聊。

  「妳該不會是專程來表演人偶劇的吧!」

  彷彿被茶香吸引,小正這時候終於姍姍起身。

  「江美現在,應該正在努力吧。」

  「我想也是。」

  我們還有個參加人偶劇社團的朋友,她叫吉村江美。我們三人從大學入學以來就是好朋友,不過,江美竟然在就學期間結婚了,這個暑假,一直待在九州陪她家那口子。除了有點嫉妒,我也深切體認到「原來朋友結了婚,就會被老公搶走」。

  因此,這個夏天,江美沒參加人偶劇社團的地方巡迴公演。說是巡迴公演好像有點奇怪,不過實際上,她的社團每逢長假都會在幾個地方停留表演。這次,江美直到新學期開學才回來,彷彿是為了彌補之前沒參加社團活動,最近校慶將至,她天天都在社團練習到很晚。

  不過,經我仔細盤問,好像是因為演出當天正逢週末,她家那個大塊頭會從九州趕回來。他今年剛畢業,是那個社團的學長,若說他來看表演確實是天經地義,總之,站在我們局外人的立場只能聳聳肩,說聲「小倆口好恩愛」。

  「──我-要-開-動-了。」

  小正讓兔子規矩地行個禮,就脫下來,拿起茶杯。


  小正來的時候戴著帽子。現在,帽子和包包放在一起,我看著她的帽子問:

  「小正,妳知道『小正帽』嗎?」

  「知道啊。」

  她興趣缺缺地回答。

  頭頂上有顆圓球的毛線帽,就是小正帽。據說這是源自於某漫畫的主角(註),她自己叫小正,想必對這個名稱已經聽膩了吧。

(註:一九二三年,樺島勝一的漫畫《小正的冒險》,主角戴這種帽子因而帶動流行。)

  吾友戴的,想當然耳,不是那種帽子,而是與牛仔褲成套的丹寧布男帽,跟她那張有點像古裝劇美男子的臉蛋,倒是很搭。

  我抓起那頂帽子往頭上一戴,

  「唉,妳看,被我一戴,就像女生的帽子吧?跟妳戴起來的感覺完全不同。」

  「講什麼鬼話啊!」

  她故意語帶粗魯。

  「不敢,小的沒別的意思。」

  「哼!妳還不是成天打領結,簡直像是去喝喜酒。」

  附帶一提,江美的喜宴是日式的。小正凜然挑眉,補上一句:

  「別人說也就算了,沒想到這種話會從妳嘴裡冒出來。」

  這是手足相殘。

  「我的意思是,妳今天『穿得很正』,看起來清爽俐落。唉,小正。」

  「幹嘛?」

  我一邊用食指稍微頂起帽簷,一邊說:

  「真可惜。妳如果念的是女子高中,絕對會很搶手。」

  小正被剛喝進嘴裡的茶水嗆到。

  「……妳這女人有神經病啊。在女校搶手有什麼用。」

  「學妹會送妳巧克力喔。」

  「嗚,噁心。」

  「只是好玩嘛。」

  「廢話。」

  「小正,妳有沒有送過誰真愛巧克力呢?」

  「妳很煩耶,那種事不重要吧。」

  「喔──我懂了。妳害羞的樣子真可愛。」

  我支肘倚桌湊近盯著她。小正大概是見形勢不利,連忙轉移話題。

  「女子高中給人的印象好像很優雅,其實進去以後並不盡然吧。」

  「嗯嗯,有些地方其實很粗魯,而且都是女生也很容易變得厚臉皮。如果有年輕男老師在我們剛上完體育課後想進教室,我們還會說『正在換衣服』,抵死不讓他進來。」

  「其實妳們早就換好了吧!」

  「對啊,老師在走廊上不知所措。」

  「這是欺負人吧。」

  「我們班還有人拿襪子對老師作文章呢。」

  「襪子?」

  「對,故意坐在最前排。如果來的是年輕老師……」

  「專挑年輕的下手太下流了。」

  「沒辦法,如果不是年輕的根本不會被嚇到。那就不好玩了。」

  「真可怕。」

  「總之,我同學就坐在前排不停打量老師的襪子。有一天,還沒開始上課,她就舉手說:『老師,你穿的是昨天的襪子吧?』。」

  「結果呢?」

  「老師臉都紅了,結結巴巴地辯解說:『不是,這是……』雖不知道是真是假,總之『襪子』小姐的目的達到了。」

  小正嘆氣,

  「她就是賭那一瞬間,可真是頹廢的熱情啊!」

  「不過,那是個開朗的好女孩喔!」

  我拆開柿種米果袋口的金色繩子。雖然米果隨處都買得到,但這不一樣,是越後(註)的道地貨。這個夏天,我跟我姊去了趟新潟。當時,姊姊買了這個當作伴手禮。

(註:新潟縣的舊稱。)

  大罐子裡有幾袋柿種米果。本來數量多得驚人,隨著秋天的來臨,也只剩下最後一袋了。

  然後,我把小正帶來的家鄉名產,也倒進盤子裡。是花生。


  「這兩種混著吃真是傑作耶。」

  小正邊動嘴邊說道。

  就「混合內容」來說極為古典,同時也的確有讓食用者欣然接受的實力。這不是威士忌加水,是米果加花生。

  就這樣,不知是命運之神的哪種安排,生於新潟的柿種米果和產於神奈川的花生,在我家的盤子上結為連理。

  我一邊蠕動嘴巴,一邊說:

  「說到切身體驗女子高中的厲害,是在我高一那年的這個季節。」

  「哦?」

  「當時,我是學生會的幹部。所以,校慶園遊會結束後,我是受理各班會計的窗口。」

  「喔,就是檢查各班攤位的營業額是吧。」

  「對啊,各班班代會把會計袋送過來。學生會辦公室在校舍二樓,午休時間和放學後我都在那裡留守,負責收會計袋。袋內有明細表,各班如果有收入,裡面也會裝現金。」

  「那種工作很傷神耶。」

  「對,因為涉及錢嘛。然後,有兩個高三生進來,把袋子交給我。我開始核對數字和現金。期間,那兩人一直在交談。我聽到其中一人喊另一個綁辮子的瘦臉女生叫『江暮』。我核對完畢說『可以了』之後,才發覺少蓋一個章。等我抬起頭時,那兩人已經走到門口。我情急之下大喊:『對不起,請等一下,江暮學姊!』結果,那個綁辮子的轉過頭來,表情很可怕。」

  小正邊往茶壺添熱開水邊說:「哎呀呀。」

  我繼續說:「正在窗邊吃便當的副會長當下笑著說:『妳就原諒她吧,這個學妹又不知情。』。」

  「什麼意思?」

  「唉,我向來粗心大意嘛,老是把人家的綽號當成本名。」

  小正笑了一下,一邊替我添熱茶。

  「說到這裡……,我想妳也猜到了。『江暮』(註)原來是綽號,因為她很瘦,才被冠上這個名字。是體型啦。換言之,說到三圍的臀圍、腰圍……」

(註:發音為Ekure,與窪地同音。)

  「她沒胸部。」

  「答對了。不過,我當場嘆為觀止。就算形容得再誇張,『沒胸部』也就算了,居然用『窪地』來形容耶。太過頭了吧,這個語感太猛了,結果竟然通行無阻。我當下覺得這就是女子高中,就連那位當事人,突然被學妹這麼喊雖然很不高興,不過她同學這麼喊她,她也默認了。」

  「『喂──窪地。』『幹嘛──』」

  「妳幹嘛指著我。」

  「沒別的意思。」

  小正若無其事地吃米果。

  「女校的確有那種風氣啦。如果在男生面前天天被這麼喊,八成會很沮喪,大家都是女生就無所謂了。反過來說,正因為可以大剌剌地不必故作文雅,所以比較輕鬆吧。」

  「妳這個過來人都這麼說了,大概就是這樣吧。」

  「說到這裡,有一本書叫做《福婁拜的鸚鵡》,裡面有一章是<布萊茲懷特的慣語辭典>。」

  「哦?」

  小正露出「妳又有什麼驚人之語」的表情。我逕自往下說:

  「引用那種辭典好像證明自己真的很庸俗,不過福婁拜(註1)的朋友路易.布依雷(Louis Bouilhet)對平胸女孩是這麼說的:『胸部平坦,離心比較近。』(註2)。」

(註1:Gustave Flaubert,一八二一~一八八○,法國現實主義作家。他在中學期間認識了美麗的少婦愛麗莎,而這份愛戀一開始便註定沒有結果,福婁拜將這份情感轉移至作品《情感教育》中。一八五六年,他的大作《包法利夫人》在《巴黎雜誌》連載,因內容太敏感而被指控為淫穢之作,詩人拉馬丁告訴他,「在法國沒有一個法庭能定你的罪」。果然後來經法院審判無罪,開始聲名大噪。)

(註2:引自麥田出版《福婁拜的鸚鵡》中譯本,譯者為楊南倩、李佳純。)

  「我看那傢伙,不是大好人就是超級討厭鬼。」小正兩、三下就結束這個話題,「那,妳一直都在學生會當幹部?」

  「嗯,直到高三那年園遊會結束。」

  「一直負責會計?」

  「不,當初是老師叫我幫忙編輯學生會刊,我才被拉進去,所以編輯才是我真正的工作。高三時還兼任宣傳組長,超累人的。隨著園遊會的逼近,必須不斷地製作新的宣傳單,我忙得頭暈眼花。」

  「不過,很懷念吧。」

  「的確。」

  「剛畢業時還會帶著慰問品回母校,參加園遊會吧。」

  「是喔。」

  「今年呢?」

  我搖搖頭。小正頷首,說:

  「過了三年,也差不多該斷奶了。」

  我的視線略微低垂。的確,去年我也沒返校露臉。不過,今年的情況不同。

  「就算想去也去不成了。」

  小正納悶地問:「出了什麼事?」

  「園遊會取消了。」

  蟲鳴漸深。

作者資料

北村薰

本名宮本和男,一九四九年生於日本埼玉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曾是早稻田推理小說俱樂部成員。任教高中期間發表《空中飛馬》,一九九一年以同系列《夜蟬》榮獲第四十四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短篇部門獎。北村共為「我」與圓紫大師這對風味獨特的搭檔寫下五部作品。 他在日本推理文壇以優美文風自成一格,相當講究故事性、小說結構與人物描寫。二○○六年以昆恩國名系列仿作《日本硬幣之謎》榮獲第六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研究評論及其他部門),二○○九年以《鷺與雪》榮獲第一四一屆直木獎。

基本資料

作者:北村薰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系:北村薰作品集 出版日期:2009-09-03 ISBN:9789866562297 城邦書號:1UI004 規格:膠裝 / 單色 / 256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