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工具書
古籍善本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第一本全面透視中國古籍善本的圖文整合工具書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顧力仁博士 專文推薦! 欣賞、典藏古文物,甚至做為理財工具、買賣致富,已經不是達官貴人或富商巨賈的權利!只要喜歡,進而培養出好眼力,你我都能成為古董鑑賞家。 有些書,愈古老愈珍貴;有些書,批註愈多愈有價值;有些書,印章愈多愈有人爭相收藏──但這一切並非定理。為什麼?究竟什麼是善本?古籍善本的價值又該如何判定、真偽如何辨別?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顧力仁博士盛讚「集文化、知識與古籍精華於一書」。 本書收錄100個珍貴的經典個案,運用270張展開圖,實際呈現「善本」特點。有圖為證之外,還有收藏與鑑賞的關鍵知識,包括價值判定、真偽分辨、美感賞析等,更有生動的書林軼事,引領讀者一探泛黃古籍裡的深邃世界。 【本書重點】 一、獨家收錄國寶級古籍善本一百種 從目前發現最早的唐代《金剛經》刻本,到元明清各代傳下的珍稀寫本,共一百種,剖析版本、考據常識、收藏源流與典故,兼重歷史文物性、學術資料性與藝術代表性。以流暢生動的文采呈現出深厚的文化底蘊。 二、培養判斷真偽與價值的能力 本書一一詳述鑑別版本的關鍵,如封面、序跋、諱字、刻工、行款、刻印,甚至紙張特性。此外還以簡明可靠的方式破解造偽,讀者可以循序培養鑑別功夫。書末附錄更整理出實用的「明清名家稿抄本特徵表」,讀者按圖索驥,比對起來非常方便。概說、常見紙張、裝幀形式與版面術語,更是判定古籍版本的重要依據。 雕版印刷是中國三大發明之一,書法則是中國書寫文化的表徵。訓練自己鑑賞這種承載歷史精華的載體,欣賞獨一無二的出版與直書美學,是無價的精神享受。而隨著古籍善本的價值日增,頻頻創下藝品拍賣高價新紀錄,若有機緣接觸到實體,又能加以鑑定,進而寶藏,更是豐美的收穫。

作者資料

陳先行

一九五一年生於上海,祖籍江蘇溧水。自一九七三年起師從知名版本目錄學家顧廷龍、潘景鄭兩位先生學習版本目錄學、金石學。長期從事圖書館古籍、碑帖考訂與編目工作,先後參與《中國古籍善本書目》編纂、《中國叢書綜錄》修訂,並主持編纂上海圖書館普通古籍目錄。著有《中國古籍稿抄校本圖錄》,榮獲第十三屆中國圖書獎。現任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高級研究員、上海師範大學兼任教授。

基本資料

作者:陳先行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藝術圖鑑 出版日期:2009-04-06 ISBN:9789866651410 城邦書號:YL5009X 規格:膠裝 / 全彩 / 272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