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學習 > 工具書 > 圖鑑
台灣珊瑚圖鑑(全新美耐版)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世界第一本中文自製珊瑚圖鑑! 找不到機會潛水去?沒關係,翻開本書,帶你遨遊繽紛多彩的珊瑚叢林! 珊瑚是台灣寶貴的海洋資源,而且可別忘了,珊瑚不是石頭,而是活生生的動物!群聚的美麗姿態更被稱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本書是世界第一本如此詳盡的中文珊瑚圖鑑!提供讀者最深入淺出、也最易於使用的欣賞珊瑚入門指引,告訴你在台灣鄰近海域可以看到哪些珊瑚,這些珊瑚有哪些特性,也告訴你鑑賞的重點,讓你更明瞭眼前出現的是什麼美麗珊瑚。 【本書特色】 一、世界第一本中文自製珊瑚圖鑑!收錄281種台灣近海可見珊瑚,包括全世界只有台灣看得到的珍貴珊瑚! 本書收錄281種台灣鄰近海域的珍貴珊瑚,其中更包括只在台灣看得到的台灣特有種。由鑽研台灣海洋珊瑚生態長達三十年的專家撰寫,為讀者提供生態習性、分布環境、相似種等詳實的珊瑚資訊,帶領讀者瞭解目前飽受生態威脅的珊瑚世界究竟有何奧妙之處。 二、600餘幅精采珊瑚圖片,包括70餘幅珊瑚顯微攝影骨骼照與繪圖 本書收錄作者多年累積的珍貴海底攝影全彩照片,讓你彷彿身歷其境,遨遊珊瑚世界!而且你可知道,要計算珊瑚的年紀,和計算樹的年齡有異曲同工之妙!專家把珊瑚的骨骼切成薄片,細細觀察上面的紋理,就可以推算珊瑚的年齡,本書也特別精選物種搭配珊瑚骨骼剖面繪圖,讓你更瞭解珊瑚的內在世界,同時精心收錄珊瑚骨骼的顯微攝影照片,讓你可以更靠近一點! 三、坐在家中,舒舒服服遨遊珊瑚世界!去背圖片、拉線圖說,鑑賞更清晰 沒有太多機會下海潛水去嗎?沒關係,翻開本書,讓你輕輕鬆鬆就能暢游珊瑚的奇幻世界。我們將珊瑚的背景去除,並以拉線圖說指明該種珊瑚的重要特徵,鑑賞更加清晰! 四、精心設計的快速檢索表,輕鬆查找 隱約知道某種珊瑚,卻難以確定?本書特別設計一個快速檢索表,讓你可以依據想查找的珊瑚特徵來比對,一步步縮小範圍,迅速在書中搜尋到你的目標。 如果你是剛入門的珊瑚愛好者,本書的編排及檢索設計能讓你迅速上手;如果你是資深專家,那這本收錄詳盡的台灣珊瑚圖鑑,更是你不容錯過的絕佳工具書。 【名家推薦】 ◎詹榮桂(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專文推薦 ◎宋克義(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 ◎董景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鄭明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序跋

【作者序】台灣珊瑚,珍貴的自然資產  ◎文/戴昌鳳

  1979年,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踏入珊瑚礁的研究,轉眼已過了三十年。三十年來,在很多的因緣際會下,得以探訪台灣各地的珊瑚礁,從國境最南的太平島到最北的彭佳嶼,都有數次潛水調查的紀錄。在海底看過形形色色的無數珊瑚,見證了牠們的生長及病死,也見證了牠們的繁華和衰落,有很多記憶和感懷,本書可說是其中最基本也最精華的部分。

  珊瑚礁是海洋生物中最多樣性、生產力最高、生物量也最豐富的生態系。在這個生態系中,珊瑚建造多樣的空間及提供豐富食物給眾多海洋生物利用,而珊瑚礁也成為許多生物棲息、覓食和繁殖的場所,根據估計大約有三萬種以上的海洋生物依賴珊瑚礁維生或完成牠們生命中的關鍵階段,因此,珊瑚礁是海洋中非常重要的生態系,也是全球生態保育的焦點之一。

  珊瑚礁更和台灣島的命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早在一千多萬年前,當台灣還未露出海面時,珊瑚礁就已在台灣島的基底上發育,在台灣逐漸露出海面的過程中,珊瑚礁在各地留下大量的資產,台灣地區豐富的石灰岩和大理石資源都和珊瑚礁息息相關。早期移入台灣的沿海居民,在珊瑚礁上捕魚或撿拾貝類維生,也利用珊瑚骨骼來蓋房子,珊瑚礁資源提供先民文化發展和族群延續的資糧;一直到近代,珊瑚礁不但是台灣沿海生物資源的重要生育地,提供豐富漁產供人利用,珊瑚礁的美麗景觀也成為遊憩活動的重要據點。

  然而,近二十年來,受到資源過度利用和環境變遷的影響,許多海域的珊瑚礁生態系發生了重大改變,珊瑚白化和死亡事件時有所聞,使得珊瑚覆蓋率降低、生態功能減損,對於海洋生態平衡和資源永續構成重大威脅。珊瑚礁的永續,直接牽動著台灣海洋生態和環境的未來,對於四面環海的台灣而言,珊瑚礁保育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

  台灣海域擁有多樣的海洋環境,鄰近全球海洋生物多樣性最高的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構成的三角地帶,加上受到黑潮暖流的影響,整個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樣性非常高。以珊瑚類為例,台灣海域大約有300多種石珊瑚、100種以上的八放珊瑚,大約占了全球珊瑚種類的四成;台灣如此小的海域面積卻擁有如此多樣的珊瑚種類,可說是奇蹟,更是我們珍貴的自然資產。這些資產需要我們珍惜和愛護,而認識牠們、了解牠們,進而欣賞牠們的美麗,這是珊瑚保育的第一步。

  本書收錄了台灣海域的石珊瑚類220種和八放珊瑚類61種,涵蓋了所有已知的屬和常見物種,提供簡要的描述和分布特徵,希望對於想了解台灣海洋珍貴珊瑚資源的讀者,能有所助益。

  近年來,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和應用,已經撼動了許多生物的傳統分類系統,珊瑚當然也不例外,從高階的類緣關係到最低階的物種分界,都有重大突破。例如:從前被歸類在菊珊瑚科的許多屬和種,基因組成資料的分析卻顯示,牠們其實是個大雜燴,有些親緣關係非常疏遠的物種,只因為「外表相似」而被放在同一科或屬中;在低階的物種分界方面,分子證據也指出,許多形態極為相似或無法區分的珊瑚,可能分屬於數個物種;由於牠們實在太像了,因此被稱為同胞種或姊妹種;另一方面,有些生長在不同環境,形態差別很大的珊瑚群體,卻可能是同一種,代表同種珊瑚的生長形態受到環境的影響也很大。因此,珊瑚種類的判定是個困難、也令人困惑的問題。就如演化生物學宗師達爾文所說:「各學者心目中有關物種的各類想法,真讓人好笑。……我想,這一切都起因於我們嘗試去定義那無法定義的物種。」然而,不論如何,生物還是需要有個名字,珊瑚種類也要辨認,才能做研究、溝通和保育,就像人需要有名字一樣。

  珊瑚「種」的界定和親緣關係,一直是海洋生物學術研究的熱門議題,而更多的研究將可能改變我們對珊瑚分類和物種判定的標準。石珊瑚的分類系統在2008年有了革命性的進展,多國學者的合作研究成果指出,傳統的珊瑚分類系統必須做重大修訂,以符合牠們真正的親緣關係,我們有幸參與一部分工作,也體認修訂珊瑚分類系統的重要性。本書是全球第一本依據石珊瑚新分類系統而編寫的圖鑑,希望能拋磚引玉,也期待有更多人投入珊瑚的研究和保育,增進我們對台灣及全球珊瑚的了解。

  三十年的潛水生涯,體驗過波平如鏡、清徹見底的海洋,也經歷過波濤洶湧、澎湃湍急的海洋,不論海況是好是壞,默默生長在海底的珊瑚,始終是我最親切、最貼心的同伴。本書為牠們留下一些片段身影,也衷心期盼牠們在風雨飄搖、環境變遷的未來,仍能健康的生存下去。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編輯群的努力,尤其是曾令儀小姐,沒有她的督促和用心,本書不會問世。最後,謹以此書獻給在天上的恩師──楊榮宗教授:他教導我潛水、帶領我進入海洋世界,並且指定我做珊瑚研究;同時,本書也是我個人三十年來與珊瑚為伴的一個紀念。

延伸內容

認識珊瑚,從本書開始  ◎文/詹榮桂(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

  這是一本描繪珊瑚礁的主角──珊瑚的圖鑑。內文中藉由眾多的真實生態照片,逐種描繪棲息在台灣沿岸淺海域裡的珊瑚。本書圖片詳實,內容平易近人,會是一般讀者臥遊把賞的好資材,也是潛友手中的的珊瑚大百科,而其提供的分類資料與知識皆係根據國內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因此也會是研究珊瑚礁生態系的重要參考書籍。

  被譽為地球上瑰寶的珊瑚礁,其形成由來已久;目前珊瑚礁上所棲息的珊瑚、魚類有很多也出現在五千萬年前(始新世)的化石群中。亙古以來,海平面曾經發生過很多的變化,例如距今三十萬年的冰河盛期,海平面比現在的低100公尺,即使是在一萬年前,當時的海平面也比現今的低30公尺,儘管其間珊瑚群聚的榮景歷經起落,珊瑚礁生態系的發展並未曾止息;石珊瑚所分泌的外骨骼結合藻類、貝類、有孔蟲等等,在海岸邊形成裙礁,或隨著海平面的升降,變成堡礁或環礁。這些珊瑚礁上形成許多不同的棲地,其所繁衍延續的高歧異度生物群聚,一直是近代世人矚目的焦點。

  台灣得天獨厚,在南部恆春半島、蘭嶼、綠島、小琉球、東部石梯坪、三仙台、澎湖群島以及東沙環礁、南沙群島這些地點都有珊瑚礁分布。曾經在珊瑚礁潛水過的朋友想必都知道,在湛藍的海水裡,那些附生在海底、造型多變但不失優雅的,就是珊瑚;而一簇簇緊密平鋪海底,隨著海流飄逸款擺的,則是軟珊瑚!加上海中五顏六色、熙來攘往的游魚,多樣的海藻、海綿,以及其他種種生物,就構成了珊瑚礁區的美麗海底世界!

  潛在海中,眼前景色固然美麗,唯過眼即逝,不免令人悵然。此時若能持著水中相機,沿途採擷海中美景,豈不躊躇滿志,怡然自得!不過,又有新的問題產生了:照片中的這些珊瑚為什麼永遠好像似曾相識,卻老是叫不出名字呢?此時,這本珊瑚圖鑑就可派上用場了。如果對於不同珊瑚的形狀、分枝、節點能夠耳熟能詳,那豈不成了一位珊瑚達人!

  值得在此一提的是:大家需要將生長在淺海域(水深30公尺以內)的珊瑚(無論是造礁珊瑚或是柳珊瑚)與生長在深海域的珍貴珊瑚(台灣附近的漁場多在水深200公尺以下),加以區分。後者質地緻密、生長緩慢,為貴重珊瑚。前者如果離開海水,會產生惡臭,外形也會走樣,特別是軟珊瑚,因為珊瑚蟲所含的是內骨針,彼此之間並未結合,在珊瑚死了之後,組織會逐步崩解,因此並不適合帶回做紀念品,所以切勿興起採集的念頭。

  本書作者戴昌鳳教授在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長期帶隊研究台灣珊瑚的群聚結構動態,目前在國際學術界富有盛名。他於1997年曾與澳洲著名珊瑚分類學者 Carden C. Wallace 整理分類過台灣的軸孔珊瑚,在2004年與以色列學者 Yehuda Benayahu 發表台灣南部的軟珊瑚多樣性。戴教授亦長期戮力於推動珊瑚礁保育,珊瑚礁學會為了監測台灣珊瑚礁的健康狀態,近年來所進行的「珊瑚礁總體檢」,即是由戴教授所主導。許多研究海洋生態的朋友之前即一致推崇,認為為台灣的珊瑚種類做本圖鑑,是戴教授責無旁貸的一件事;如今,經過多年的實地潛水資料收集,以及洪聖雯小姐的努力與整理,成品已然出爐,這對熱愛海洋生物的朋友來說,是一佳音,同時也為海洋生物知識的普及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珊瑚礁生態系雖然具有韌性,但也相當脆弱。一旦損壞,影響深遠,許多熱帶海岸將因失去珊瑚礁的保護而變得脆弱不堪,觀光業也會損失嚴重。目前台灣珊瑚的白化現象發生頻仍,珊瑚礁生態系正面臨諸多衝擊,無論這些衝擊是源自於人為或是自然變動,我們皆需審慎以對。本書對於珊瑚礁的保育提出許多觀點,包括珊瑚礁棲地需加以保護、珊瑚礁資源的利用需合理,以及對於危害珊瑚礁生態的活動需予以消弭等等,在此希望藉著對珊瑚的進一步了解,能凝聚吾人保育海洋生態的心力,珍惜珊瑚礁資源,同時也為我們的世代子孫保留住這片大自然所賜予的珍貴資產。

作者資料

洪聖雯

1981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國中畢業那年暑假,因緣際會接觸到海洋生物的課程之後,就愛上了多彩多姿的海底世界。2000年為了能更加貼近海洋生物而學習潛水,也因此迷上了水中那無重力的奇妙感覺。2004年畢業於台大動物系,便進入台大海洋所珊瑚礁研究室,跟隨戴昌鳳教授,投身於珊瑚的研究。主要研究內容為台灣珊瑚群聚分布及氣候變遷對台灣珊瑚的衝擊,並於2006年取得台大海洋所海洋生物及漁業組碩士學位。目前為台大海洋所珊瑚礁研究室的研究助理。

戴昌鳳

1956年出生於台灣省新竹縣山區,14歲時第一次看到海,從此與海結下不解之緣。1979年獲台灣師大生物系學士,並於1981年取得台大海洋研究所碩士學位。1988年獲美國耶魯大學博士學位後,即返國任教於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現職為台大海洋所教授,曾任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理事長。自1979年起從事珊瑚礁研究,潛水足跡遍及台灣各海域,自最南的南沙太平島至最北的彭佳嶼都曾做過調查,致力於推動珊瑚礁海洋保護區,最大願望是珊瑚礁美景能被保留下來。 相關著作:《台灣珊瑚全圖鑑(下):八放珊瑚》《台灣珊瑚全圖鑑(上):石珊瑚》

基本資料

作者:洪聖雯戴昌鳳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書系:自然珍藏系列全新美耐版 出版日期:2009-02-25 ISBN:9789866651557 城邦書號:YN1329 規格:平裝+防水書套 / 全彩雪銅 / 256頁 / 14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