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社會科學 > 社會議題
生態設計學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讓人類與自然一起恢復健康! 十年來,生態設計促成了什麼? 近十年來,生態設計領域的理論與技術都突飛猛進。然而,無論是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日漸擴增,我們的星球面臨的挑戰急遽增加。 目前大家已凝聚共識,從目前生態災難與悲慘的社會不平等情況,轉變為再生能源、穩定的生態系服務及符合人類基本需求的時間,僅剩一個世代。 這樣的轉變需要堅定不移的政治意志、大規模經濟、社會與價值轉換,並整備大批生態設計指標、工具、個案研究與實務人才。撰寫《生態設計》是希望即便政治經濟情勢吸納永續性概念有如牛步,建築師、地景設計師、都市規畫者、產品設計師、化工工程師及類似領域的專業人員等都能發展出一套全面整合且關照文化的設計架構。 你相信嗎? ◎堆肥廁所裡,竟然藏著最先進的設計概念,一年還可以省下一萬五千加侖的水。 ◎擁有一棵樹,相當於擁有一台足以冷卻十個房間、全天候運作的冷氣機;種植五十萬棵樹,一年可節省約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的電費。 ◎如果美國人都採用現有最高效率的冰箱,節省的能源足以讓二十幾座核能發電廠關閉。 ◎看似不起眼的布袋蓮,竟然可以解決有毒銀廢料的污染危機! 一場最具投資效益、各行各業爭相投入的設計革新,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蔓延中…… 【精彩內容】 ◎第一原則:在地尋求解決方案 ◎第二原則:生態會計充實設計 ◎第三原則:設計道法自然 ◎第四原則:人人都是設計師 ◎第五原則:彰顯大自然 【名家推薦】 ◎林東憲(東海大學建築系) ◎林耀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胡湘玲(《到天涯的盡頭蓋房子》作者) ◎「相信經由本書的概念引介,台灣能摸索出適合我們本身的道路。」~李鎨翰(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生態設計』已成為企業、執政者、居民共同的目標及執行策略。」~周美惠(財團法人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我們建設之前,首重的不是人為建設的『科技』,而是生態平衡之『觀念』。」~陳宗鵠(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兼任教授、中華技術學院建築工程與環境設計研究所所長) ◎「過去生態設計對大多數人而言,是道德問題、是政治正確的議題,但在今日,則已成為急迫的經濟問題、更是人類能否繼續生存的議題。」~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員) ◎「當要去設計一個生物多樣性環境時,不要想去操控它,而是用最小的角度、極小的設計,以客人的角度來看待世界。」~蔡仁惠(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副教授)

目錄

◎序言
◎致謝

◎十年回顧

◎第一部:生活化設計
‧永續性與設計
‧生態設計簡介
‧大自然的幾何學

◎第二部:生態設計過程
‧簡介:堆肥廁所的故事
‧第一原則:在地尋求解決方案
‧第二原則:生態會計充實設計
‧第三原則:設計道法自然
‧第四原則:人人都是設計師
‧第五原則:彰顯大自然

◎附錄1:歐美版生態設計資源指南
◎附錄2:台灣生態設計的過去‧現在‧未來
◎附錄3:台灣生態設計資源指南

◎參考書目

作者資料

史都華.考文

史都華.考文為自生事務所(Autopoiesis LLC)的合夥人,該事務所提供大型永續計畫的設計、開發與融資服務。他曾擔任波特蘭家庭基金(Portland Family of Funds)交易經理,該基金為社區投資銀行,投身於綠土地開發計畫及永續性企業。先前曾擔任生態信託的研究主任。

辛.凡得來恩

辛.凡得來恩為生態設計營造社(Eco-Design Collaborative)、非營利的生態設計學院、以及馬林社區大學(College of Marin)再生設計中心(Center for Regenerative Design)的創辦人;曾擔任加州州政府總建築師,創辦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生態設計課程,並在柏克萊擔任建築系教授三十五年。出版七本著作,近著為《為生命設計》(Design for Life)。

基本資料

作者:史都華.考文辛.凡得來恩 譯者:郭彥銘 出版社:馬可孛羅 書系:Act 出版日期:2009-01-15 ISBN:9789867247858 城邦書號:MA0004 規格:膠裝 / 單色 / 22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