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商管理財 > 經營管理 > 領導管理
水滸傳教你職場生存術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內容簡介

從中國四大奇書之一的《水滸傳》,學習職場生存之道與職場競爭求勝祕訣! 《水滸傳》是中國章回小說中的名著,沒看過原書的人,也一定對其中的一些人物或事件朗朗上口,比如:梁山泊共有108條好漢、武松打虎、林沖夜奔、花和尚魯治深……,其中隱藏著不少學問。 知名作家公孫策以深入淺出的文字,以《水滸傳》中的人物作為與事件為背景,辨析我們該如何在現代職場上求生存!不僅告訴你要小心職場上的陷阱與小人,也說明人情世故與贈禮(包括禮物與金錢)在職場上的用處;接下來,當然要提及職場上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領導」,在上位者領導要如何收服人心,果真是門大學問!但是作者舉出《水滸傳》的例子來說明,「領導」似乎也成為簡明易懂的技巧! 最後,作者以《水滸傳》中的話語,應用在現代人的生活與職場上,令人讀來更加趣味盎然,即使沒讀過原書,依然能從本書中獲益無窮!

延伸內容

從《水滸傳》驗證職場生存之道


◎文/馬國柱(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主席兼執行長)

  《水滸傳》本來就被譽為中國四大奇書之一,而在台灣奇人「公孫策」重新以現代人筆法詮釋之下,更能彰顯奇人奇書的功力;令我在事務所「忙季」之餘,讀來欲罷不能,挑燈夜讀之時並不覺辛苦,不勝感佩。

  回頭一想,上次捧讀《水滸傳』應是近三十年前的事了,而今再拜讀公孫策先生大作,由於公孫策先生從商場角度切入,賦予了《水滸傳》新的生命力;同時驗證本人自己逾二十年的會計師執業生涯,所見所聞的商場形形色色,讀來更加貼切,也令我突然間對古人的智慧更加佩服。

  本書第一篇第八章〈該死的晁蓋〉中,作者提及宋江在晁蓋亡後坐上第一把交椅的過程中,雖然充滿了運作與謀略,但晁蓋仍屬於該死的一員,因為只會戀棧權位,以為只要創寨資深就可以終身掌握權位,進而妨礙了組織進步的人仍是該死的人。證諸商業組織運作,何嘗不是同一道理?在現今全球化激烈競爭的商業環境下,每一個企業的老闆都希望能保有「創新型組織」的優點,允許企業內部創業以保有人才,進而產生「藍海策略」效應,進行「開放型競爭』,但切記晁蓋的啟示,如果下屬已經成長到可以「拱退」您了,記得把屬下成長,視為自己的功績,在保有「成就感」下優雅讓位,才能達到真正「創新型」、「開放型」組織,使企業永續成長。

  此外,作者於書中第二篇第九章〈做得奴下奴,也成人上人〉中也提醒年輕人「身段軟一點,距離成功就近一點」;第四篇第三章〈人情世故〉單元中亦提醒急著出頭的人,更要經得起挫折,並注意「人情人情,在人情願」;在職場中求生存的過程要像宋江一樣順理成章,而不是盡耍心機、陰謀用盡,那只會令人不恥而已,絕對無法出人頭地。

  作者在本書中以各種類型的《水滸傳》典故,配合商業職場組織行為實務,信手拈來一氣喝成,並能各部章節前後呼應,不流於片段疏漏,令人折服,不愧是「策」論專家。本人才疏學淺,獲邀撰序,不勝抬愛之餘,仍希望讀者經由作者之努力,能對中國古典文學有進一步的體會與認識。

作者資料

公孫策

知名專欄「去梯言」作家,擅長借用歷史典故,批判政治亂象,針針見血,將「以史鑑今可以知興替」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著有:《資世通:不當皇帝也用得上的資治通鑑》、《覘天命:從貧農到豪族不同出身,他們為何都能建立王朝?》、《勝之道:十位名將與十場戰役印證孫子兵法致勝思維》、《大唐風:帝國盛極而衰 詩人隨波浮沉》、《夕陽紅:百位三國英雄勾勒成敗興衰》、《黎民恨:王莽篡漢到光武中興的人心離變》、《大對決:秦末真假英雄的權謀與爭霸》、《英雄劫:春秋時代南方三國的恩怨情仇》、《去梯言:歷史之眼看台灣》、《水滸傳教你職場生存術》、《西遊記教你職場不敗術》、《冰鑑識人學》、《跟康熙學策略》、《公孫策說唐詩故事》、《公孫策說名句故事》、《史記經典100句》、《戰國策經典100句》等書。 公孫策十餘年前發願,以4年時間在網路上連載1000個歷史故事,目前已經發表超過目標,仍繼續寫作中。自2011年以來,十年間已經出版了《英雄劫》、《大對決》、《黎民恨》、《夕陽紅》、《大唐風》、《勝之道》、《覘天命》、《資世通》之後,2022年將要帶領讀者一窺英雄心路,了解鴻鵠大志與英雄選擇如何迥異於一般人。 相關著作:《冰鑑識人學(三版):看曾國藩如何成功識人、用人》《資世通——不當皇帝也用得上的資治通鑑》《覘天命:從貧農到豪族不同出身,他們為何都能建立王朝?》《勝之道:十位名將與十場戰役印證孫子兵法致勝思維》《水滸傳教你職場生存術(改版)》《大唐風:帝國盛極而衰 詩人隨波浮沉》《夕陽紅:百位三國英雄勾勒成敗興衰》《黎民恨:王莽篡漢到光武中興的人心離變》《大對決:秦末真假英雄的權謀與爭霸》《冰鑑識人學(改版)--看曾國藩如何成功識人、用人》《英雄劫——春秋時代南方三國的恩怨情仇》《去梯言--歷史之眼看台灣》《西遊記教你職場不敗術》《冰鑑識人學--看曾國藩如何成功識人、用人》

基本資料

作者:公孫策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系:ViewPoint 出版日期:2008-03-31 ISBN:9789866662324 城邦書號:BU3021 規格:膠裝 / 單色 / 304頁 / 15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