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華文創作
後遺民寫作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內容簡介

「後遺民寫作的「後」,原有自遺民論述的窠臼解放之義。但事實不然。「後」不僅可暗示一個世代的完了,也可暗示一個世代的完而不了。而「遺」是遺「失」──失去或棄絕;遺也是「殘」遺──缺憾和匱乏;遺同時又是遺「傳」」──傳衍留駐。 如果遺民意識總已暗示時空的消逝錯置,正統的替換遞嬗,後遺民則變本加厲,寧願更錯置那已錯置的時空,更追思那從來未必端正的正統。兩者都成為對任何新興的「想像的本邦」(imagined community)最激烈的嘲弄。由此產生的焦慮和欲望,妥協和抗爭,成為當代文學國族論述的焦點。 本書分為三個相互印證的主題:「驚夢與入夢」、「除魅與招魂」、「原鄉與異鄉」。驚夢與入夢涉及主體出入後遺民意識和潛意識的心理機制;除魅與招魂凸現一個社會或一種文化面對歷史債務的儀式性工程;原鄉與他鄉則討論家國、離散想像所鑄造的時空情境。後遺民寫作的形式不同,但所觸及的命題無他,就是有關時間、有關記憶的政治學。

目錄

〈序〉時間與記憶的政治學

◎驚夢與入夢:
.後遺民寫作
.北京夢華錄──北京人到臺灣
.畫夢紀──朱西甯的小說藝術與歷史意識
.遊園驚夢,古典愛情──現代中國小説的兩度「還魂」
.香港情與愛──香港「回歸」後的小說敘事與欲望

◎除魅與招魂:
.從除魅到招魂
.張愛玲再生緣──重複、迴旋、與衍生的美學
.蒼苔黃葉地,日暮多旋風──姜貴與《旋風》
.最後的馬克思──論陳映真
.附錄/命運的經濟,末世的清算
.臺灣末世本紀──論朱天心
.廢都裡的秦腔──論賈平凹

◎原鄉與異鄉:
.原鄉想像,浪子文學──李永平的小說
.原鄉人裡的異鄉人──舞鶴的小說
.冷酷異境裡的火種──郭松棻的小說
.信仰與愛的回歸──阮慶岳與《林秀子一家》
.附錄/「蒼人當蒼狗,奔路當歡欣」──阮慶岳的《蒼人奔鹿》
.父親的病──駱以軍與《遠方》
.強悍的悲愴──蘇偉貞與《時光隊伍》
.歷史的憂鬱,小説的內爆──李銳與《銀城故事》
.「狼來了!」──賈平凹與《懷念狼》
.老去空餘渡海心──《最後的黃埔》
.同是浮萍傍海濱,此疆彼界辨何真?──《原鄉人》

作者資料

王德威(David Der-wei Wang)

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暨比較文學系Edward C. Henderson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藝術與科學院院士。著有《小說中國:晚清到當代的中文小說》、《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後遺民寫作》、《現代「抒情傳統」四論》、Fictional Realism in 20th Century China: Mao Dun, Lao She, Shen Congwen(《茅盾.老舍.沈從文:寫實主義與現代中國小說》),Fin-de-Siècle Splendor: Repressed Modernity of Late Qing Fiction, 1849-1911(《被壓抑的現代性:晚清小說新論》),The Monster That Is History: History, Violence, and Fictional Writing in Twentieth-Century China(《歷史與怪獸:歷史.暴力.敘述》),The Lyrical in Epic Time: Modern 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Artists Through the 1949 Crisis(《史詩時代的抒情聲音:二十世紀中期的中國知識分子與藝術家》)、Why Fiction Matters in Contemporary China等。主編A New Literary History of Modern China(《哈佛新編中國現代文學史》)、《南洋讀本:文學.海洋.島嶼》等。

基本資料

作者:王德威(David Der-wei Wang) 出版社:麥田 書系: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7-11-16 ISBN:9789861732992 城邦書號:RH1117 規格:穿線膠裝 / 單色 / 328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