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人文藝術 > 傳記
專注:開啟成功的七種試煉之鑰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專注:開啟成功的七種試煉之鑰

  • 作者:簡士晶
  • 出版社:春光出版
  • 出版日期:2007-11-08
  • 定價:260元

內容簡介

從高薪白領到負債500萬,再從谷底攀登網路事業高峰。是什麼樣的信念,讓她從年薪數百萬的雲端摔下也不曾退縮?即使負債500萬也咬牙撐住?是什麼樣的關鍵,讓她勇於踏入網路商務,創立網路最知名的保養品品牌? ◎簡士晶所創立的UNT: 是第一個在網路上跨足國際市場的國產保養品品牌,販售國家超過30個,到今天,她的網路事業所賣出的商品,堆起來比200棟101大樓還要高。簡士晶的成功創業故事,分享給你知道。 ◎你應該要認識的簡士晶: 在朋友眼中,簡士晶是一個冒險犯難的創業家,而在她自己眼中,簡士晶是一個勇於挑戰自己極限的冒險家。 .16歲:獨自到美國當留學生 .22歲:父母經商失敗,家中破產 .23-28歲:陸續在美國知名顧問公司A.T. Kearney、KPMG、Deloitte & Touche擔任顧問 .29歲:投資股票失利,隔年離開Deloitte & Touche .30歲:帶著四千美元獨自到中美洲流浪 .32歲:自行創業 .34歲:UNT自創品牌成為國內網路三大保養品牌之一 在簡士晶眼中,失敗從來就不是藉口,而是另一扇通往成功之門的開啟。這樣勇往直前的信念,讓她願意放棄12萬5千美金的年薪,從零開始,一步一步地成功開創了屬於她的網路事業奇蹟。 她的故事,證明了失敗乃是成功之母!

序跋

【作者序】

  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幸運的人,真的想想,有多少人有機會體驗我所經歷的上上下下?從谷底往上爬的努力,從專業經理人到遊手好閒地走遊世界,然後從沒有到有的創業經驗?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的人生一帆風順,那是多無聊的事。如果我知道每天起床有一份工作等著我、有一口飯吃,下雨有雨傘、颳風有屋簷,但是生命沒有任何的未知數,從生到死,一路上的地圖已經畫好,這樣的人生是多麼的恐怖!

  這樣的人生雖然不會餓死,但是我從來也不會知道松露的美味;雖然我有安定的住所,但是我從來也不曾有機會睡臥於火山湖岩壁上,讓星星掩蓋我的雙眼;雖然我沒有財務上的煩惱,但是我永遠無法享受努力後小小揮霍的快感。這樣的人生多麼的讓人提不起勁啊!

  也許是這樣的理念,讓我二話不說地以安定的生活換取創業的機會。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成功,但是我知道,如果不試試看,所有生命可能的美好將一輩子和我絕緣。

  我享受人生的起起伏伏,所有的生命經歷幫助我成為今天的我。挫折讓我更強壯,催促我更努力;成功讓我快樂,讓我更有自信,而生命的小奇蹟,例如遇上我老公、生了可愛的兒子,則讓我充滿感恩的心。

  我享受過程,多於成功所帶來的金錢和舒適,常常讓我回想起的,並不是一天出貨上百萬元的日子,而是一無所有、隻身漫步在中美洲街道的日子,以及老公在颱風天拉下我們不到十坪的第一個辦公室的鐵門,兩人躲在裡面包貨、喝茶、聊天的時光,還有從保溫箱外伸手撫摸兒子瘦弱身軀的那一刻。

  因為我享受過程,所以這本書大部分的內容是在描寫我一路上的足跡,一個不認輸、不看輕自己、不為自己設限的女子創業的過程。

  看完這本書後,你會好奇,為什麼我對於公司之後的成就輕描淡寫?讓我做個比喻好了,童話故事的結尾總是以一句「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作為結束,但是王子、公主之後真的過著快樂的日子嗎?其實他們的日子從結合的那一天才真正開始,快不快樂事先永遠不知道,之前的戀愛過程,才會是永遠的記憶。

  而UNT是否之後就一帆風順?我無法肯定。最後成不成功,是否能夠成為台灣第一個跨足國際的保養品品牌,要靠整個經營團隊的努力和智慧。唯一知道的是,它謙卑的過去,肯定在多年以後還讓人意猶未盡。

  前幾天,我和哥哥、一位多年好友約了喝咖啡,我順便告訴他們這本書的書名為《專注》。好友聽了哈哈大笑說,這本書應該叫「不專注」,他認為如果我專注,今天就不會在這裡;如果我專注,應該成為一個稱職的顧問。就是因為我每天鬼主意一堆,一天到晚想要創業,才會創立UNT。我反駁說我的專注不是運用在我原本的專業領域,他和哥哥直直地看著我,然後我們三個哈哈大笑。

  好了,不吵了,我已經說太多,專不專注,由你看完決定吧!

內文試閱

永不放棄的美國夢想

  升大四那一年,父親在大陸做生意破產,消息傳到我耳中時,我的銀行戶頭裡只剩下三千多美元,那時西北大學一年三學期的學費加起來要三萬多美元,這還不包含生活費,我所需要的錢是我戶頭裡的十幾倍。

  哥哥那時已經當了兩年的社會新鮮人,他把戶頭裡僅有的六千多美元拿給我,讓我總算順利繳了第一個學期的學費。只是,繳完學費,我的戶頭裡剩下不到四百美元。

  我還記得很清楚,在開學的前幾天,我一早跑到清寒學生財務補助辦公室,跟裡面的承辦員說我要申請下個學期的學費補助,承辦員看了我的資料說:「妳入學以來,從來沒有申請過學費補助,代表妳的家庭並不清寒,還有太多比妳更需要補助的學生,我們沒有辦法受理妳的案件。」

  我告知她我家裡的情形後,她還是搖搖頭說:「口說無憑,抱歉!」硬生生地拒絕了我。

  我靜靜地站在她面前好似有一輩子那麼久,她只是不停地翻著桌上的文件,偶爾接通電話,彷彿她旁邊沒有站著一個人。我閉上眼睛,轉身離去,對我而言,全世界的燈都熄了。

  走出了辦公大樓,陽光耀眼得很不真實。我的心,就像黑夜裡的一艘船,面對著四周的狂風暴雨,無邊無際的海浪洶湧而來,無法上岸。美好的未來如此靠近,我卻在一秒鐘之內快速地被拖離,叫我如何甘心?

  我越想越覺得不對,轉身走回財務辦公室,門外擺著兩張讓學生坐著等待的椅子,我索性一屁股坐下去。中午時間到了,裡面的承辦員出來要去吃飯,我和她目光相接,她只是面無表情地離開。

  午休結束,承辦員回來了,看了我一眼,就直直地走進辦公室。整個下午,我看著其他學生來來去去,心中羨慕得幾乎可以滴出酸酸的檸檬汁。他們有機會可以拿到助學獎金,被資助地生活、讀書,有機會奔向他們的夢想,而我卻被擠在門外,得不到這個機會。

  終於到了下班時間,辦公室裡已經剩沒幾個人了,那位承辦員走出門外,我們再次四目相交,這次,她終於停下腳步,推了一下黑框眼鏡,對著我說:「妳還在?」

  「如果我申請不到補助金,我就不走了。」我說。

  「妳知道妳這個案子要申請到助學獎金很難嗎?」

  「我知道,但是妳不試試怎麼知道?妳們美國人不是最相信American Dreams(美國夢想)?美國人相信不管出生背景如何,每個人只要努力,都有機會成功,都可以得到好的工作,擁有四周圍著白色欄杆的洋房、車子和平均二‧二個小孩。而我是這麼的努力,每年學業成績拿A等,選了這麼多學分,計畫四年內完成三個學位,現在只剩下一年就畢業了,只差這麼臨門一腳。」

  我越說越激動,眼淚就在眼眶裡轉呀轉的,開始放大聲量說:「如果因為妳不願意幫我申請,而讓我無法完成學業,多年後妳一定會想起我,一個努力卻被妳放棄的女孩!」

  說完後,我們對看很久很久,然後她開口說:「妳明天再來,我看能怎麼幫妳。」

  我有點不敢置信地深呼吸了一口,真是無法形容當時的感覺,眼前彷彿亮了起來,世界於是又充滿了希望。

  隔幾天,那位承辦員讓我填了表格,向一個基金會申請優秀清寒學生獎學金,基金會在審核我的情況和成績後,發放了一萬美元給我,相當於一個學期的學費;之後承辦員又成功地幫我向聯邦政府借貸約八千美元。我想她私底下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同時也欠了很多人情來幫我,我到今日還是對她心存感激。

  我最後一次去見她時,她說:「我只能做到這樣,學費妳應該沒問題了,學雜費、生活費、房租就要靠妳自己了。借的錢不是不用還,還了其他像妳一樣的學生才會有未來。」我不停地點頭,離開時非常用力地擁抱她,心中非常溫暖。

  接下來的一年,每次遇到要付房租、新學期開學要買書的時候,就是我最痛苦又害怕的時刻。那一整年,我根本不敢參加同學的聚會,因為我怕下一頓肚子餓時,口袋裡又沒有錢了。

  我告訴自己,別人已經給我一個機會,我要更加努力,不能放棄自己。我努力地工作,除了上課的時間之外,就幫附近的家庭帶小孩,當家教、發傳單,只要能賺錢的機會我都不放過,睡覺變成我最不在乎的一個活動。

  那陣子,我最喜歡的一個工作是在學校的演奏廳裡當引座員,幫忙帶位、發節目表、關門開門。當觀眾入座,表演開始後,我會偷偷躲到後台,聽著古典樂、爵士樂、打擊樂,幻想這是為我準備的私人演奏會。

  當時,西北大學的學生都流行到咖啡廳讀書,我跟好朋友曦曦(Lucy)只能躲在小房間裡看書,我們自己找樂子,在門後貼上自己手寫的「Lucy cafe」,點個蠟燭,兩個人相視而笑,再埋頭苦讀──沒錢也有沒錢過日子的方式。

  我懷抱著夢想,不放棄學業,兼差打工了一年,讓我往「美國夢想」更邁進一步,在距離畢業只剩下一個學期時,許多同學都苦惱找不到工作,我卻幸運地已經有五個公司願意聘請我。我仔細地挑選了一家聲譽最好的顧問公司,簽約時,顧問公司付了我一筆簽約金,我用它來付清積欠已久的房租,再用剩餘的錢買了回台灣的來回機票,和三套上班要穿的套裝。

  三個月後,我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畢業時身上背了兩條榮譽錦帶,哥哥遠從加州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代表我遠在台灣的父母坐在台下注視著我。

  就這樣我終於翻身了,從一家顧問公司跳槽到另一家,薪水越領越多,頭銜也越換越大。

延伸內容

從不害怕失敗  ◎文/呂郁青(經濟日報資深記者 )

  第一次見到小晶,是在亞卡西雅的第二個辦公室,她穿著白色上衣、及膝裙,就跟《專注》這本書封面上的樣子一模一樣。那天下午很熱,走進玻璃屋辦公室,第一個感覺就是很清爽,跟小晶握手寒暄時,她的聲音、她的手勁,傳達出一股毅力,當時我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女生很不簡單。

  認識小晶,是因為《經濟日報》規畫一個創業版面,希望能介紹成功創業的典範,正當我到處找案例時,以前報社的記者蔡佩恆介紹,有個六年級女生創立網拍保養品自有品牌,經營得很成功。當時我聽到「網拍」兩個字,心中遲疑了一下,因為網拍的故事太多,發展到一半就打退堂鼓的更多,深怕又是一個泡沫化的故事,所以一直都不是很積極。

  過一陣子跟佩恆聊天時,才發現這個六年級女生──小晶,跟一般的網拍個人戶似乎不同,她的人生經歷了無數的起起伏伏,卻始終沒有被打敗,或許正是小晶這種「從不害怕失敗」的特質,吸引了我第一次的採訪。

  在玻璃屋辦公室的落地窗前,小晶或坐或站地訴說著自己從家裡破產到年收入三百多萬元,接著再度歸零,然後回台創業,直到現在月收入四百萬元的點點滴滴,她靠著自己的力量做到了這一切。

  在這本書寫作的過程中,我常到小晶家裡,兩個人打開電腦開始聊天,有時候在飯廳的大桌子,有時候躲到客房裡,採訪完往往都已經是半夜了,小晶的老公剛好從公司回來,我們三個人就到東區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餐廳續攤,他們說,在UNT之前,他們也曾討論過無數個創業的計畫。

  看到小晶之前的上司黃致道先生的序,才知道在小晶兩次的人生大起伏之間,還有更多小小的波浪。創業的種子要發芽並不容易,或許撒下百顆種子,才有幾顆冒出芽來,而嫩芽要長大,還得通過風吹雨打、日曬雨淋的考驗。

  看到小晶現在的成績,我不禁想著,成功者不怕失敗,最怕的應該是失去了再站起來的勇氣。

  在寫作的這一年多時間裡,UNT又搬到第三個更大一倍的辦公室,我想,亞卡西雅這顆種子,已經在小晶跟老公的努力之下,開枝散葉,等著要向天空展開翅膀。小晶說,下一仗要打進歐美市場非常艱困,超乎她的想像,但她卻有信心。就像小晶老公Alex所說的,永遠要有比現在更大十倍的目標,然後就能到達。

  在寫作初期,將小晶的故事放上聯合報系的部落格刊載了十幾篇,有人看了哭了,有人看了被激勵,點閱率越來越高,一天有數千人點閱,甚至超越當時部落格上其他當紅小說家的作品;無意間也發現許多部落格開始介紹小晶的故事,當然,後來決定由春光出版社出版小晶的創業故事後,因為版權問題而停止刊載。

  曾經看過小晶的故事而掉淚的讀者,現在終於可以跟我一起經歷小晶完整的人生體驗。小晶的冒險還沒有結束,相信沒有多久,她的下一步也將會以各種形式展現給我們看。

作者資料

簡士晶

民國六十一年出生,擁有西北大學經濟、工業工程、製造工程三學位。 曾任A.T. Kearney顧問、KPMG顧問、Deloitte & Touche資深經理。 專長為企業整合及消費性商品行銷, 曾幫美國QWEST Communications、英國Cable & Wireless、美國寶僑、法國萊雅提供消費者市場分析及市場侵略策畫。 現為美商亞卡西雅創辦人,網路知名保養品品牌UNT行銷總監。

基本資料

作者:簡士晶 出版社:春光出版 書系:心理勵志 出版日期:2007-11-08 ISBN:9789866822254 城邦書號:OK0015 規格:膠裝 / 單色 / 26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