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99輕鬆升級VIP
目前位置:首頁 > > 文學小說 > 翻譯文學
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
left
right
  • 書已絕版已絕版,無法販售
  • 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

  • 作者:陳芳明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7-06-06
  • 定價:320元

內容簡介

戰後台灣文學史的發展,較諸日據時期還要複雜。這牽涉到戒嚴文化下所產生的族群與性別問題,也牽涉到外來強勢文化的干涉,如現代主義與張愛玲文學的議題。在本土論述日益趨於鞏固之際,文學史家如何重新評價這些猶待釐清的問題,正是本書的重要關切之一。 本書從後殖民立場出發,探討解嚴後台灣社會的性質究竟屬於後殖民或後現代,從而進一步觀察文學史書寫所面臨的關鍵思考。書中以葉石濤的文學史工程為例,追溯他的左翼史觀及其文化意義。對於頗具爭議的張愛玲文學,本書企圖釐清歷史遺留下來的癥結,並且為張愛玲在台灣文學史中尋找一個恰當位置。 作者提出後殖民立場與後結構的思考,來觀察戰後台灣文學多元而複雜的豐碩內容。其中對於解嚴後的女性書寫,尤為關注。書中並收入作者與陳映真的論戰文字,對台灣文學史的書寫策略與歷史解釋,頗多值得矚目的突破性見解。 陳芳明作品集共分三卷: 1.創作卷──以文學創作為主,如散文。 2.閱讀卷──以書評、短論、序文為主。 3.文史卷──以文學評論、論述為主。 本書作者長期觀注台灣文學發展生態,在本書內有效地納入最緊湊的篇幅,令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日據時代台灣左翼文學的發展與特色,並且詳細探討文學產生的社會背景和作者現象,極富日據時代台灣文學研究的參考意義,十分適合作為現代文學、台灣文學、台灣歷史、台灣社會研究相關課程、大專院校、大學、研究所補習班相關課系的補充教材。此書也是圖書館或家庭書庫必備的參考書,文學或文化工作者的手邊書。

作者資料

陳芳明

一九四七年出生於高雄。曾任教於靜宜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後赴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任教,同時成立該校台灣文學研究所,目前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著作等身,主編有《五十年來台灣女性散文.選文篇》、《余光中跨世紀散文》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台灣》等七冊;散文集《風中蘆葦》、《夢的終點》、《時間長巷》、《掌中地圖》、《昨夜雪深幾許》、《晚天未晚》;詩評集《詩和現實》、《美與殉美》;文學評論集《鞭傷之島》、《典範的追求》、《危樓夜讀》、《深山夜讀》、《孤夜獨書》、《楓香夜讀》,以及學術研究《探索台灣史觀》、《左翼台灣:殖民地文學運動史論》、《殖民地台灣:左翼政治運動史論》、《後殖民台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殖民地摩登:現代性與台灣史觀》、《台灣新文學史》,傳記《謝雪紅評傳》等書,為台灣文學批評學者的研究典範。

基本資料

作者:陳芳明 出版社:麥田 書系:陳芳明作品集 出版日期:2007-06-06 ISBN:9789861732558 城邦書號:RL9804 規格:膠裝 / 單色 / 320頁 / 14.8cm×21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