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很多縣市都有兩個城,既矛盾、對立,卻又互有微妙的牽繫。斗六與虎尾,就存在著「既生瑜,何生亮」這種諧趣的關係。兩個鄉城最好玩且同質性之處,就是它們都位在鐵道線上。但是斗六跟虎尾不一樣,一個有鐵道,一個已經失去鐵道。失去舊鐵道的虎尾,高鐵馬上就會進駐,當時間進入高速時代,將對原來步調緩慢的虎尾造成怎樣的衝擊?虎尾的糖都之名遠播,到底哪些異鄉人趨之若鶩來此討生活?「雲林故事館」又蘊藏著如何豐富的時代故事?

儘管糖都虎尾令人印象深刻,斗六則是另外一種城市。但斗六的特色又在哪裡?如果從貼近生活的傳統市場做為出發點,斗六的市場探險便是另一個城市尋奇。而太平大街上超過百年的老竹管仔厝、老中藥鋪、百年香鋪等等,個個身懷歷史,為斗六見證新舊交替的時代風華。

【斗六】在生活裡找傳統,在傳統裡活出新滋味。

如果要了解斗六的繁華,一定得走一趟太平大街。

太平大街的巴洛克式牌樓建築,在明治與大正時期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要用花稍、細工等形容詞形容都對。倘若仔細研究女兒牆,會發現無論手工或者對生意好壞的想像,都以圖騰表現出來。如以這條老街和其他地方的再造老街比較,二者的差別在於太平大街的「保留」,保留永遠勝過再造,也因為保留才會釋出一些文化訊息的符號。

生老病死一條街

從清朝到日治時代,斗六太平大街就承擔著中南部交通孔道的重要任務,也是當時商賈旅人休憩的驛站。因此,大街上所蓋的建築物,無一不反映出當時社會繁盛的榮景。短短六百公尺的大街,卻矗立有八十多棟日治時期巴洛克風格的牌樓歷史建築。紅磚、女兒牆、山牆,直到今日仍保存得非常完整。漫遊在大街最大的驚喜,其實是看到許多百年老店仍然留存,像中藥店、手作棉被店等,還有許多保留傳統文化記憶、讓人感動的店家與畫面,讓人流連。

如果老街存有老中藥鋪,那是必然要走訪的。長生堂診所的老藥師是幽默健朗的耆老,玩笑口吻請教他,如何重振男性雄風,他也故作認真配合,說明應該抓啥藥草,令人莞爾。而正色向他詢問、請教,百年前賣中藥跟廟宇的關係,是否就像現在醫院開出的處方箋?如廟裡面的善男信女抽籤之後,如果神明指示要吃何種中藥,是否會來藥鋪抓藥?老藥師回應解說道:如果西藥吃來吃去都不見效果,去了醫院也毫無起色,去請示了神明後,神明賜給信徒藥籤,結果吃了抓來的中藥竟病癒了,這就足以說明中藥的奧妙。老藥師取出一本他親手抄寫的老藥籤簿,裡頭密麻載滿近百年的病歷。耳聰目明的他回憶道,以前在太平大街上,單中藥鋪就有五、六家之多,可見當時此地的榮盛。

太平大街上除了中藥鋪外,還有銀樓與婚喪喜慶的雜貨店。街上亦有媽祖、觀音等寺廟的信仰,可真謂「生老病死一條街」,更讓太平老街的庶民文化徹底的整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