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詐騙
423世界閱讀日加碼
目前位置:首頁 > > 生活風格 > 休閒嗜好 > 手作DIY
蝶古巴特技法全書:手作族最好用最好搭的混合媒材
left
right
  • 不開放訂購不開放訂購
  • 蝶古巴特技法全書:手作族最好用最好搭的混合媒材

  • 作者:周秀貞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1-09-26
  • 定價:360元
  • 購買電子書,由此去!

內容簡介

蝶古巴特教不會畫畫的你,也可以輕鬆打造生活美感。 活用紙張,從平面到立體,全面打造風格雜貨和佈置。 最新的技巧分析,最完整的圖解說明,解答你拼貼所有疑難雜症。 繼《蝶古巴特拼貼美學》(2005)、《舊家具變新品》(2009) 之後,蝶古巴特工藝第三本、最完整的全新力作。「神奇紙藝術工作室」是台灣蝶古巴特工藝的引領者,本書除了整理了蝶古巴特的基本技巧之外,並加進最新技術,以及與其他工藝結合的應用,堪稱是蝶谷巴特最完整的全新著作。 蝶古巴特Découpage以法文發音,其實就是剪裁的意思。完成一項完美的蝶古巴特作品需有六部曲,就像化妝一樣,從打底,背景色處理開始,接著是剪,剪好先拼,再來是貼,最後上漆,其中剪是蝶古巴特的原動力,而拼則是蝶古巴特的靈魂,加以其他技巧和劑料輔助,獨一無二的作品應生而出。 蝶古巴特更可與其他工藝素材作完美的結合,包括布作、木作、玻璃、鐵器、陶器、黏土,這種混合媒材的奇妙力量,讓拼貼成為許多手作的靈感刺激!小至飾品,中到雜貨、家飾、家具,大到空間改造,只要學會活用蝶古巴特技巧,就算不會畫畫,一樣讓你風格獨具,輕輕鬆鬆打造屬於自己的美感。 【本書特色】 ◎六部曲教你活用拼貼,不會畫畫也能成為風格達人。 ◎25個示範教你活用紙張,從平面到立體,全面打造風格雜貨和佈置。 ◎40個技法教你活用,將蝶谷巴特結合其他工藝,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目錄

自序:蝶古巴特 我的生活創作泉源

Part 1


◎什麼是蝶古巴特
◎蝶古巴特的活用
◎基礎工具
◎基礎材料

Part 2

◎蝶古巴特的彩衣~印花包裝紙

◎蝶古巴特的彩妝第一步~胚體的打底法

◎蝶古巴特的彩妝~背景色處理
‧如何用筆塗:
a.平塗法
b.漸層色塗法
c.手繪法
‧ 隨性地拓:
a.天空彩拓法
b.多色暈拓法
c.天然海綿印拓法
d.海綿印拓進階石紋印拓
e.海綿印拓進階型染版印拓
‧ 只要貼不用畫的背景棉紙處理
‧肌里背景處理法:
a.脫蠟法
b.灰泥及壁畫砂的立體粗糙效果
c.裂紋法(冰紋裂法和龜裂法)

◎蝶古巴特的原動力~剪
‧細工裁剪的小秘訣
‧如何選用剪刀
‧如何剪出屬於自己的線條
‧隨性的撕
‧用心的剪

◎蝶古巴特的靈魂~拼:
a.重疊排列法
b.一字型的排列法
c.隨性分布性構圖法
d.機械性構圖
e.塊狀幾何式構圖
f.大膽分解重新組合
g.利用相同風格的紙張 進行簡單的分解組合
h.環狀構圖
i. 選擇兩張筆法及色澤相近的印花紙
j. 由整化零,由零化整

◎蝶古巴特製作過程的功臣~貼:
‧如何使用膠劑
‧專用紙的裱貼法
‧棉紙的裱貼法
‧餐巾紙的裱貼法
‧玻璃的裱貼法法
‧布的裱貼法(單劑布膠使用法)
‧布的裱貼法(雙劑布膠使用法)
‧角落裱貼的秘訣
‧弧形胚體接圖方式

◎蝶古巴特完美的終曲~上漆:
‧基本上漆法
‧漆的種類及認識
‧上漆時應注意的祕訣

Part 3

◎鄉村風的最愛{維多利亞風格}:
‧幸運草紙巾盒
‧冰紋古典置物盒
‧維多利亞風格信架

◎大師在我家{藝術家與蝶古巴特}:
‧梵谷的燈
‧慕夏的置物筒
‧克林姆的凱莉包

◎混搭的新火花{新材質新風格}:
‧TEXART字母掛飾
‧TEXART亞伯特的幸運瓦
‧五光十色的玻璃彩盤飾
‧華麗的玻璃彩時鐘
‧黃金玻璃彩花瓶

◎創意隨時可見{生活雜貨}:
‧橢圓形花鳥收納盒
‧巴洛克古典框
‧歐風書盒
‧摩登相框
‧巴黎風萬用提袋
‧雜誌書報小茶几

◎神奇的{空間小改造}:
‧向日葵垃圾筒改造
‧通風口門飾驚艷
‧冷氣孔遮檔改造
‧廚房的趣味壁面
‧課桌椅的拼貼異想
‧開一扇維多利亞浪漫門窗
‧平凡門片的創意改造

序跋

蝶古巴特 我的生活創作泉源


◎文/周秀貞

  這是我針對蝶古巴特第三本書的出版,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十幾年來對拼貼創作的心得。

  踏入Découpage的創作領域多年,剛開始我對它簡易製作過程感到好奇,因為只要你會剪、會貼、會拿筆,就可以進入拼貼的創作領域。

  然而隨著我深入了解之後 ,我的好奇變成驚訝及佩服 。

  因為在創作時,它先用完美的印刷品解決你畫工上的問題,運用 「剪和貼」簡單的技巧解決你技術上的問題,以拼圖的方式解決你構圖上的困難,這種三合一的方式,讓你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做出一個美美的,獨一無二完全屬於你的作品 。 只要你瞭解它的製作過程,任何人都可以上手,簡直是不會畫畫的人的一大福音。

  2005年我在城邦麥浩斯主編張淑貞鼓勵下寫了第一本書《蝶古巴特拼貼美學》的時候,當時只是抱持著將這門有趣的創作藝術推薦給大家,讓大家也能分享拼貼的樂趣。

  而第一本書的製作概念:是將蝶古巴特的製作過程及入門,粗淺的介紹給大家,沒想過會獲得許多手創者的喜愛及支持。

  在這個動力下,2009年我再寫了 《舊家具變新品,蝶古巴特的神奇拼貼》 一書,在第二本書中我將蝶古巴轉為實用的生活修復技巧,希望大家能將它運用在居家生活之中。

  而這第三本書是我累積這七年的能量,重新整合再加進很多新技術新想法,並將我這些年來的教學心得跟大家分享。

  在這本書中,我想找回蝶古巴特的原創性,並介紹紙張的運用、裁剪的重要,將一些創作時可能發生的疑問作更清楚的說明及分析。

  除此之外,在這本書中我加入了新的技巧說明,告訴大家蝶古巴特是可以和各式材質結合,作多樣化的創作及應用,適用於每一個工藝創作,是許多媒材創作靈感的橋樑 。期待這本書能帶大家一些創作能量,激發創作上的靈感,成為一本實用的生活美學工具書。

作者資料

周秀貞

「神奇紙藝術工作室」創辦者周秀貞,為台灣蝶古巴特工藝最頂尖、引領流行的尖端工作者。不斷開發素材及技術,將蝶古巴特與其他工藝作結合,創造手作工藝的新潮流。 旅居義大利多年,不斷在這個充滿藝術的國度中擷取創作靈感。義大利米蘭藝術學院裝飾繪畫系畢業,專研壁畫、拼貼Découpage、printroom藝術與室內設計結合。著有《蝶谷巴特拼貼美學》(2005)、《舊家具變新品》(2009)(麥浩斯出版)

基本資料

作者:周秀貞 其他:張萌雯/協力 出版社:麥浩斯 書系:CREATION 出版日期:2011-09-26 ISBN:9789866086410 城邦書號:1GI048 規格:膠裝 / 全彩 / 144頁 / 19cm×26cm
注意事項
  • 若有任何購書問題,請參考 FAQ